close

   近代的人工植體在早期其實除了鈦金屬沒有什麼其他的材質,

所以自然植體上面製作假牙的零件也是用金屬來製作,畢竟金屬的彈性與延展性質讓它非常的耐用,

一直到近十幾年來因為無金屬全瓷系統的蓬勃發展,二氧化鋯這種強韌材質讓全瓷系統脫離了愛美不怕流鼻水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脆弱惡名。

為了儘可能的在前牙美學區追求美觀,人工植體廠商也發展出一系列白色的無金屬二氧化鋯零件。

投影片203

投影片202  

如果代理商沒進或是廠商很弱沒出,那依舊可以利用電腦掃瞄後CAD-CAM的方式,像刻鑰匙一般切削出所需要的相對應零件。

傳統零件與全瓷系統零件示意圖:  

SPabutment.png

這是我們現在使用的歐洲植體廠牌之一,

植體在骨頭裡的那一段像螺絲般的主體是相同的,但是上端黏著假牙的零件就有金屬色白色二氧化鋯的差別,

用肉眼就可以分辨哪一種比較可能達到美觀上的要求,

尤其是使用透明度高的全瓷冠,如果內部的零件是暗暗的金屬色,自然透出來表現的色澤就會打了折扣,

更別說幾十年後因牙齦萎縮,金屬零件裸露出來不是很糗嗎?:)

 

這是我們臨床上的case:

CASE I

植體植入後準備做露出手術 

 圖片1.jpg

接上二氧化鋯樁體零件

 圖片2.jpg

全瓷冠完成,是不是很美呢?

其實她植牙的隔壁兩顆也都是全瓷冠:)

圖片3.jpg     

 

CASE II

投影片201   

投影片212 

cats  

 

CASE III

投影片4511

投影片461

 

所以在前牙美學區使用的植體與手術技巧跟後牙的狀況是天壤之別,

不但成本非常高,步驟技術也複雜很多。

所以每次聽到病人跟我說我們比較貴,對面一顆五萬塊包到好我都只能微笑以對...

我相信我用在臨床醫療上的技術與材料絕對值得病患所付出的,

我想大家應該先問清楚--- 為什麼別人比較便宜:D

 

arrow
arrow

    盧家正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